2012年9月30日 星期日

台中│西區│景點│勤美術館CMP BLOCK MUSEUM

地址:台中市中港路一段257之2號
營業時間:週二~四及週日1400~2000、週五~六1400~2100(週一休館)
造訪日期:2012.9.29

吃完新豐源排骨麵之後,就決定來勤美綠園道走走,因為這裡有勤美誠品、NOVA和公園,不過今天的目標是勤美術館。
我們大約一點四十分左右抵達,沒想到勤美術館竟然還沒開放。
於是我們先到旁邊的小店逛逛。還記得這棟建築物裡的店家以前是Haagen-Dazs及日本料理,現在變成了光的乳酪;之前有在網路上看過它舉辦的部落客試吃活動,我對於它室內的「書櫃式階梯座位」很有興趣,不過戶外招牌沒寫價錢,店內客人也不多,讓人感覺應該不便宜,所以我們就沒進去了。後來回家後上網查詢,其實價位不算太貴。


接著我們去勤美術館地下室。我蠻納悶為何地下室只有一個出入口,而沒有規劃另一個出入口可戲劇性地從戶外草坪冒出頭來。
現在正在展出生活設計節,大致上是學校團體及傢飾公司的工業設計作品。
從地下室出來後就會看到這棟花房,印象它以前是一間賣飲料的店。
我覺得這個花房在設計邏輯上有一個很大的矛盾,無法兼顧商店控管(封閉)及環境融合(開放)。在花房的四周是極為開放的公園綠地,而花房展售商品的性質亦頗為接近,如果可以減少花房四周的封閉牆面及玻璃,改以花房的主體─植栽做為界定空間的工具,這樣可以提高花房的視覺及動線的可及性,讓遊客可以自然而然的流入花房又流出花房,使花房也成為「串門子」計畫的一站。可是為什麼花房沒這麼做呢,因為它是個商店,如果有太多出入口的話,就不容易管理,所以僅設置一個主入口。但過於封閉的界面已導致人潮不易流入流出,既無法帶來商業效益,更失去了推廣綠色生活的先機。
大多數人還是比較喜歡戶外的裝置。
草地上的公車,應該是有推崇綠色運具的意涵吧(相對於被草地掩埋的汽車)。
站牌。過去、現在及未來。
在展館與花房之間,用簡單的材料界定出一的半戶外休息空間。
有很多小馬、小象的座椅。
還有一台咖啡車。
哈坐得小象都快喘不過氣了。
穿越了戶外休憩廣場後,就看到草地上用灰色路徑串聯起來的鏡面(隱形)小屋,這就是串門子計畫。
有方瑋建築師的設計說明,不過很多人都忽略掉了。
以串門子的概念,在一大片草坪上植入鏡面小屋,除了增加策展空間,提供市民更多接近藝術的機會外,也讓原本單調的草地活潑了起來。
蠻熱鬧的。這就是被草地淹沒的汽車,應該是要告訴大家盡量搭乘大眾運輸工具。
顯而易見的另一個重點就是小屋外皮的鏡面材質,因為鏡面材質可以反射周遭環境及參觀者,所以帶來很多好處。首先,雖然有很多小屋,彌補了展場空間不足的窘境,但鏡面反射了周遭環境後,小屋好像隱形一般,量體感消失了,降低小屋所帶來的視覺衝擊。第二,小屋內有藝術家或設計師所做的裝置藝術,在參觀者的視野中,其實同時並存的是裝置藝術、正前方可見的環境實體及被鏡面反射的環境影像,也就是裝置藝術已被疊合環境內被感受著,而這個環境卻是隨著天候、參觀者而不停變動著,因此這與在美術館欣賞作品有所不同。
青蛙的家。
方舟內的方框。
有一個募款箱。設計成遊戲機的模樣。
下方一格一格則標示著這筆捐款的不同用途。
在這裡,同時看到過去、現在及未來。是否在回應上面幾張的公車站牌的內容呢?
消失的鏡面小屋。
我覺得做的蠻有趣的,簡單易懂的concept,改天再來看看。結束後,我們就先去逛一下nova,再去吃晚餐─港龍腸粉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