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5日 星期三

2012.8.31─香港自由行DAY3─澳門茶餐廳、尖東站、紅勘站、紅勘體育場、大埔墟站、陳漢記粥麵專家、亞婆豆腐花、香港鐵路博物館、九龍酒店倚窗閣、金華冰廳、奇趣餅家、阿媽豆腐花、朗豪坊、再興燒臘飯店、三不賣野葛菜水、砵仔王、檀島咖啡餅店

第三天還是要來拍個穿搭再出門。
07:50,拍完就出發。順帶一提,早上起床前就聽到窗邊傳來滴滴達達的聲音,果然是下雨了。不過等我們出門的時候,雨就停了,真是LUCKY啊。

因為今天的早餐離飯店比較近一點,是位在樂道上的澳門茶餐廳,它在樂道上有兩間分店。
來看一下菜單,左邊是簡單的早餐組合,右邊則是較重口味的餐點。
也可以點蛋塔來加菜喔。
看不太懂在寫啥。
我點的是J套餐,出前一丁搭配餐肉、煎蛋及魚豆腐,飲料凍奶茶,HK27。
哈點了豬扒包套餐,飲料凍奶茶,HK30。之前看其他網友的食記,都把這裡的豬扒包講得不值得一吃的樣子,害我也不敢點這一道,不過吃了哈的豬扒包之後,覺得還OK,肉不會太乾,沒有想像中的那麼慘啦。
運氣也不錯,坐到卡位,哈準備大塊朵頤。左邊坐了一對父女,女兒約莫小學4年級左右,英文嚇嚇叫,真是汗顏。
08:50吃完早餐就出發。今天主打行程是東鐵線,還會搭到荃灣線,中間停留的車站可能不少,而且距離有點遠,所以決定動用華航自由行送的全日券。

我們先從尖沙咀進入地下迷宮後,來到西鐵線上的尖東站,打算先從尖東站坐車到紅勘站,從紅勘站開始往北就是東鐵線了。
千萬不要小看現在沒什麼人,每次列車一到站,都是滿滿的人向外衝,往尖沙咀方向快走。
任選一個車門上車。
09:20抵達紅勘站囉,對面月台停了一列要往內地的火車,中間還用鐵絲網相隔,我原本以為來紅勘站可以搭一下火車,沒想到如果要搭乘城際列車的話,就得在紅勘站辦理入境。
沒關係,先出站,拍一張紅勘體育場,我以為會有一些紅色的材料。
這就是三鐵(東鐵、西鐵、鐵路)共構的紅勘站,屋頂有點薄。
還有機場快線穿梭巴士可以搭乘。
車站裡蠻明亮寬敞的,整個車站內部空間就像一個「日」字形,內部走道把空間切割成兩大塊,這兩塊空間都有兩層樓,一樓是伴手禮及賣店,二樓則分別為麥當勞及美心鐵路快餐廳。
想吃點東西的人就搭手扶梯上到二樓。我們一直到第三天來到紅勘站的麥當勞,才發現原來香港麥當勞有賣通粉等在地的食物,只可惜我們不餓。
在一樓除了有3D示意圖給一般民眾參考外,還設了一個給視障朋友可以閱讀空間配置的設施。
原本九廣鐵路的總站從尖沙咀移到了紅勘,紅勘站的重要性不言可喻,所以有一間鐵路餐廳也是正常的。
這是由美心快餐所經營的鐵路餐廳,前兩天也常常看到美心快餐,它就是一間連鎖餐廳,特色是價位中等、出菜快速、裝潢明亮。還有,我看了好幾間店的餐牌都是設在入口處的牆面上,可以讓大家看個清楚後再排隊點餐。
看了看餐牌後,覺得有點失望,因為看起來沒有鐵路特色餐點,不但造型沒有火車,菜名也跟鐵路無關,不過台鐵也沒好到哪。
從2樓美心鐵路快餐廳遙望對面的麥當勞,中間就是主要走道,也就是「日」字形中間的那一橫。現在旅客還沒有很多。
「日」字形的上下兩橫,分別為城際直通車離境與入境的大堂。
不過紅勘站的離境與入境大堂規模跟機場差很多。在這裡必須要出示台胞證,可惜我們沒辦台胞證,不然可以坐個火車試試。
照片右側是美心鐵路快餐廳,左側是麥當勞,中間就是大廳兼主要通道,可以直走去搭東鐵線或西鐵線。
室內走的差不多,來去室外逛逛。照片左邊是紅勘站,右邊是有頂蓋的人行天橋,因為兩側的屋頂間仍有空隙,所以設置了一小段的遮雨棚,雖然有點突兀,但至少有心提供一個不會被雨淋到的人行空間。反觀台北車站似乎沒有這個心。
車站正門前的人行穿越道,一樣有設置頂棚,可連結到馬路的另一頭。
紅勘站蠻大的,大概拍一下,就準備去搭東鐵線。
要看好月台再搭車。
10:12,我們從紅勘站上車,所以車上沒什麼人,不過從尖東站開始就上來很多人。東鐵線列車上沒有太多觀光客,而且穿著也沒有港島線乘客那麼光鮮亮麗。
10:45,我們到了大埔墟站。
哈坐車坐到打哈欠。
月台上的柱子也掛了大埔的老照片。
從月台上可以看到旁邊有一棟建物,一樓是巴士站,二樓以上是新達廣場。後方可以看到住宅大樓。
大埔墟站的出入口比較小一點。
一出站就可以看到通往新達廣場的手扶梯。新達廣場應該也有美食街,不過我們沒有上去逛。
左邊也是大埔墟站的出入口,右邊則是地下道,可通往各個巴士候車區。
我們看地圖,以為要到大埔的市中心有一段路,於是準備來搭公車。走進地下道,發現通勤族都把自行車鎖在地下道的扶手上。
地下道有很多出入口,因為大家都是在地人,所以都很熟路線了,來來往往的,都沒人停下腳步。我們看了告示牌也沒用,因為告示牌上都只寫終點站,還是不知道哪一班車可以到,所以我們找了一個路人來問路(這好像是我們來香港第一次找路人問路)。好心的路人跟我們講說不用坐公車,用走的就可以到大埔熟食中心。
路人叫我們回到大廳,走地面層的一條步道。這條步道也很厲害,一路延伸到大埔熟食中心附近,途中都有連續的遮雨棚,完全沒有中斷。
離大埔墟站不遠處,看到一批矮房子被旁邊的超高住宅大樓包圍。其中還有兩間腳踏車出租店,還有一間ok超商。在香港,我比較喜歡ok超商。對了,香港的超商幾乎都沒有門,冷氣也不夠強。
沿著頭頂上的遮雨棚,我們來到一座高架快速道路下方。
過了高架道路後,就沒有遮雨棚了,11:14我們也抵達大埔熟食中心。這也是我們在香港四天中,看過最新的熟食中心,像是旺角東、太子附近也有熟食中心,就暗暗舊舊的。
雖然我知道大埔熟食中心裡有一間便宜的點心店,不過那不是我們今天的目的。從照片中可以看到這裡的房子高度大約只有6~7樓。前方不遠處就有個市場。
繼續靠著iPhone幫我們定位,前往陳漢記粥麵專家。
走一下下就到了,在一棟公寓的一樓三角窗。這裡是一個觀光客比較少的區域,所以沒有人排隊是正常的。
11:30,店內座位竟然任選,我們選了窗邊的桌子坐下。
「煲仔飯營業時間由下午六時至午夜二時」這幾個大字嚇然出現在餐牌上,這代表我點不到煲仔飯了,真是可惜,只怪沒有做好功課啊。
不過午間也有套餐可選,水準應該也不至於太差吧。有腸粉餐、精美粥餐、粉麵餐、三文治餐及多士餐。我看看桌上的餐牌,再看看別人點了啥,還是不知道點啥。
最後哈點了皮瘦粥,HK29。
我點了雲吞粉麵,HK29。這次一路從沾仔記、何洪記、陳漢記吃過來,都點了雲吞麵,心得是:沾仔記的味道最好,陳漢記的價格最便宜。
套餐附的凍檸茶,冰塊也太多了吧,不過也不難喝。
炸兩,HK22。從我開始研究香港食記以來,炸兩這道餐點鮮少有人吃到讚不絕口,陳漢記的也一樣普通,油條溫冷,不是很好吃,我想如果要吃到真正好吃的炸兩的話,可能要去有賣炸油條的店才行。
照片右邊有三罐沾醬,專門是用來配炸兩的。
等我們吃完要離開時,其實店內已經差不多坐了八分滿以上,全部都是在地人,雖然沒吃到煲仔飯有點可惜,不過當做是體驗在地食物與生活。
吃完陳漢記後,我們走到市場裡,尋找亞婆豆腐花。
亞婆豆腐花就在市場入口處不遠,很好找。
12:03,我們運氣不錯,店內有空位可以坐著吃。
我們點的是熱豆腐花,HK6。其實豆腐花沒什麼味道,右邊那一瓶黃色的液體是薑汁,還有糖粉可以添加。
總的來說,尚可,可能是我對豆腐花沒什麼研究吧。
吃完豆腐花之後就慢慢往香港鐵路博物館移動,其間遇到很傳統的市場,而且沿路店家好像都是傳統市場的延伸,後來看了一下說明才知道鐵路博物館是以前的大埔站,當時車站附近有很多商家,聚集成市場,都靠大埔站進出,後來時空變遷,大埔站移設別處,但還是有很多市集,而現今的大埔墟站的「墟」意指「有週期性的商品交易地點」(摘自維基百科)。
12:21,抵達鐵路博物館。
鐵路博物館的位置蠻詭異的,主入口位於道路轉折處。
道路對面的另一側則是一般的住宅公寓,共7樓。
基本說明。
 進入博物館區域後回頭看街道。
這一棟就是以前的大埔墟站站體,有點像廟宇,綠色柵欄的後方則是軌道,不時的有列車通過。
地上有很多地名。應該是以前大埔墟站可以到達的主要城市。
很幽靜的一個地方,但是建物造型有點...。按照車站售票口的位置來看,這條軌道應該是後來才附建的。
這塊舊招牌應該是以前曾經掛在某處,後來移設至此。它揭露了墟=MARKET。
整個園區北側(照片右方)毗鄰住宅社區,南側就是軌道,軌道南側是山區。
售票處兩側寫的IN&OUT,實在是看不太懂如何運作。
透中午的,太熱,先來室內參觀一下。這是站務員室,前方可賣票,後方則為辦公區。
號誌臂控制桿,支數不算多。平常在老車站也蠻常看到的,但其實我也不知道台鐵怎麼稱呼這個設備。
中央走廊也有一些展示,左邊那一台是在放電影,一些有出現火車站場景的電影。
展覽室內有大致說明了九廣鐵路的興衰。
假月台與真列車。月台不夠復古。
有點忘了,這台應該是路線巡查用的小車。
會看到兩棟疑似磚造矮房子,左邊目前是工作人員辦公室,右邊是廁所。
這個號誌在九讚頭站也有。
這裡雖然只展示了兩列車,但可以進去車廂內。相較台鐵的苗栗鐵道文物展示館,雖然展示很多火車頭,但對於客車車廂卻未有著墨。
客車座位有分三個等級,這個算是經濟艙。
這個就是頭等車廂。到現在為止,東鐵線即便已經以地鐵方式營運,列車仍然設置頭等車廂,我搭來的時候留意過,我的那一列車並沒有人搭頭等車廂,因為要花更多錢。
很明顯,是行李車廂。
另一個經濟艙,電風扇的數量只有頭等艙的一半,我沒有在開玩笑,這是真的。
比頭等車廂再次一級的B級車廂。
園區規劃了某個車廂當做是影片放映室,不過時間沒到。
13:10,在鐵路博物館也亂逛了快一小時,也上完廁所,準備出發去太和站搭車回酒店吃下午茶。
13:17,路過文武廟,在網友的文章裡有看過相關介紹。
13:20,看到一座可以通往太和站的橋。沒想到在香港也會出現這樣的造型。
太和站旁的住宅大樓,外觀看起來有點舊,但是位置就在地鐵站及其購物中心旁邊而已,還是很方便。
抱著滿心期待,我們14:15回到九龍酒店,直奔二樓的倚窗閣下午茶,接待人員說三點才供應餐點,於是我們決定轉往重慶大樓找Jenny Bakery。
原本以為這麼有名氣的店,應該很好找,我們先是走進曾經被票選為最能夠代表全球化的重慶大樓裡,明明是大白天,可是走進去卻有點陰森,除了燈光暗之外,很多人種渾雜其間,讓我們決定離開,然後從馬路上另一個入口進去。
就像網友所說,另一個入口就像另一個世界一樣,整個明亮起來,可是我們還是找不到Jenny Bakery,時間也快到三點了,就先回酒店。
萬萬沒想到酒店送的倚窗閣下午茶「1份」,真的就是「1份」,不是上圖所示的自助餐。15:00,我們被請到倚窗閣旁邊的Lounge Bar,然後開始漫長的等待。
15:25,點心才送上桌,這是兩人份,每樣各一個,不能再續。後來我請服務員幫我加熱茶,他竟然回我說:「本來只提供1杯茶飲,不過再給我1杯,當作是額外的免費服務」,我聽完,真不知道該不該感謝他幫我添熱水送我1杯茶。
話說回來,茶跟點心也不過不失,其實下午茶也不用吃太多啦,這樣1份也還可以,不會吃太飽,而且還是免費的,就不計較了。
吃完免費下午茶後,立刻坐地鐵到太子站,16:20抵達金華冰廳吃波蘿油,彌補一下剛剛那「1份」下午茶的遺憾。
我們剛到時還沒有太多人,前面排了一個港仔,開口要了一個波蘿油,老闆立刻從櫃台眾多裝好的波蘿油中拿了一個給他,前後交易不到10秒鐘。接著輪到我,我也跟他要了一個波蘿油,沒想到老闆面無表情的就往回走,到旁邊弄了半天,我還在想說是不是我講的國語讓老闆聽不懂,波蘿油不就在櫃台旁嗎。大概等了1分鐘,老闆一樣面無表情拿了一袋給我,我給了錢。
我們各咬了一口,雖然沒有到要掉淚的程度,但是已經慘電所有我吃過的波蘿油,老闆雖然面無表情,但是還是幫我弄了一個外熱酥、內冰軟的波蘿油。
已經用金華冰廳的波蘿油撫平了倚窗閣下午茶的遺憾,繼續向下一站前進,我們沒入了夜市般的街道。很快的就找到奇趣餅家。
16:35,我在一大群沒有排隊的婆婆媽媽中殺進殺出,取回皮蛋酥及某樣甜點,真是勞心勞力。
皮蛋酥沒有我想像中的好吃,可能是太乾了,而另一樣甜點吃起來跟台灣的某種年糕很像,味道幾乎一樣。
就在前往朗豪坊的路上,遇到龍津美食,看著大家都在路邊吃的津津有味,我也決定要買一隻來吃吃看。
買完一串魚肉燒賣,HK3,真的很便宜啊,準備來拍照留念時,才發現我買錯家了,我不小心買到隔壁的阿媽豆腐花,真是糊塗。吃起來也不難吃,應該算是魚漿類的食物,後來查了阿媽豆腐花的OpenRice評價,3.5分(總分5分),而龍津美食的評價只有3.2分,誤打誤撞吃到比較高分的店。
為了跨越馬路,我們走上天橋。
在香港的天橋上總是可以看到很多新奇的景象(當然對香港人而言應該再普通也不過了),像左邊建物的四樓,不僅把自己的外牆漆成紫色,而且也佈置了一個愜意的露台,對於香港這種寸土寸金的地方,能有這樣的休憩空間應該是一種奢侈的生活。
在天橋上突然發現一條路停了很多紅頂巴士,這不是塞車,而是真的把車直接停在馬路上,而且車上都沒有司機,這條路就像一個大停車場,但神奇的是,就算如此,橫向的車子一樣照常通行,沒人要轉彎,好像習以為常。
來香港,特地穿了一雙可以隨時丟掉的舊鞋,如果看到喜歡的鞋,買完就直接穿上,還不佔用行李空間。不過沒太多心思可以仔細逛街,只想有效率的買一雙鞋,因為路上滿滿的是人,真不知道這些人從哪來的,這個時間不用上班嗎。後來我在波鞋街附近買了一雙ALL STAR,HK419,跟台灣價格差不多。

途中看到先達廣場,原先想去看看,不過看了一下外觀就打消這個念頭。走了一會,17:30,哈在路邊的書報攤發現了阿哆100特輯,二話不說,掏錢購入,HK68,順便拍照留念一下。
後來我們走到了朗豪坊的大門口,發現正在整修,而且入口旁的店面就是H&M,不過我對H&M已經失去信心。 我們必須要從巷子旁的側門進入朗豪坊, 結果在巷子裡發現GAP,之前在銅鑼灣的希慎廣場有逛一下,覺得貨少,沒想到旺角這間3層樓的GAP東西一樣不多,並沒有特別想購入的,主要是因為我的衣櫃也快被襯衫塞滿了。

逛完GAP後,決定再給朗豪坊的H&M一次機會,還是空手而出,於是我們轉進樓上的店家。我發現一間店,CHEVIGNON,襯衫不錯,有點想買,但又怕太貴,所以先繞出來上網查價錢,結果發現不夠貴,決定放棄。接著決定來搭超長手扶梯。這個手扶梯真的搭蠻久的。

朗豪坊9~12樓有個特殊的設計(我不太確定5~8樓有沒有,因為沒逛),有別於每個樓層皆有手扶梯抵達的百貨公司模式,9~12樓只提供如照片般的超長手扶梯,中間不停,而各樓層間卻是用階梯方式,例如每1~2間店舖會有7~8階梯,邊逛邊往上走,動線則是繞著中央大挑空及超長手扶梯,很像爬山。我不好意思拿出相機拍這個空間,因為到處都有警衛在巡邏。

而相對應這種需要體力的逛街動線,這幾個樓層規劃的店舖主打年輕人(高中到大學)的服飾店(旅遊書上是說潮店,我覺得還好),路途上有VIEW的位置就是規劃餐廳,有路過Baby Cafe,看介紹好像跟Angelababy有關,客人確實有比較多。

朗豪坊跟希慎廣場逛起來比較像台灣的百貨公司,我是指動線上比較明確,不會像IFC及海港城一樣偶爾會遇到鬼打牆的狀況。
19:00我們離開了朗豪坊,原本預計晚餐要吃的富記粥品,因為傍晚路過店門口,覺得不太喜歡,所以放棄。本來打算要吃附近的稻香超級漁港,這是一間平價連鎖點心茶樓,我們在人來人往的彌敦道上停下來,想說既然今天都動用了全日券,就殺去灣仔先吃再興燒臘飯店。

再興燒臘飯店被安排為這為期四天三夜的美食接力賽的最後一棒,而且是唯一一間燒臘店,所以很明顯的,我對它的期望非常高,因為看過的評論幾乎都說它好吃。路上遇到滿記甜品,我們還是頭也不回的往前走,19:30趕到店門口,小小的用餐區已經坐滿,我們大概排第三順位。
等不到5分鐘就可以進去坐了,雖然要併桌,不過也很習慣。才剛坐下,服務員就來問要吃啥了,我不假思索就點了三寶飯及叉燒。
只寫金額的帳單。
來了,三寶飯,HK34。以前超愛吃燒臘的我,懷著忐忑的心情吃下第一口,沒有掉淚的好吃,看隔壁的港仔有淋醬油,我也跟著淋一下,再吃一次,還是沒有掉淚。
叉燒飯,HK24。看起來真的很陽春。其實再興燒臘也不難吃,只是我抱著太高的期待了,回頭檢視它的價位,其實在燒臘店裡不算貴,所以可能是CP值高而備受推荐。
再興燒臘附的熱茶沒什麼味道,所以也沒多喝,因為我們要來三不賣。這也是原訂第四天的行程。20:05我們也買了一碗站著喝,HK8。不難喝,還可以加糖。
因為不確定明天是否還會再來灣仔看藍屋,乾脆順便去吃其他預訂的點心行程,20:15我們來到砵仔王懷舊小食專門店。這間是我買的一本香港旅遊書介紹的,作者是香港人,我想應該是在地人也會去買的店,八成又要排隊。

沒想到初到店門口,竟然沒人排隊,也沒人買,東看西看怎麼沒有缽仔糕,後來來了一個港仔要買缽仔糕,我就看到老闆從一個保麗龍箱子裡拿出缽仔糕,於是我就跟上前去,也買一個,一個好像HK10上下,結果我們翻遍皮夾,最小面額的紙鈔只剩HK500,只能請老闆找錢,果然老闆擺了臭臉,我還在想說這種店難怪都沒人要買之餘,突然越來越多人來買,還排起隊來了。
有時候我在想,是不是因為我每次買完小吃都在店門口就吃了起來,還會拿出單眼煞有其事地拍好幾張照片,動作太大,吸引路人目光,大家看到我吃,突然也想吃,於是就順便買一個。對了,其實缽仔糕的味道不會太特別,但也不錯吃。
出發到香港前,因為把灣仔安排在最後一天的1100~1400才要吃要逛,而且從地圖上看起來,主要目標─藍屋距離再興燒臘有點遠,第四天去藍屋逛一逛可能就會把時間花光了,所以也沒對灣仔多做研究。

20:25,我們就順著原本第四天的計畫,來到檀島咖啡餅店。店址很好找,門口有公車站牌,有好多人在排隊。雖然有點飽,但還是買了一個蛋塔,帶著在回去的路上吃。因為蛋塔也不是剛出爐,而且被我放到冷了才吃,所以味道當然一般。
為了要買伴手禮,我們決定去天星碼頭的泰昌餅家,因為那裡離酒店最近。20:50快走到天星碼頭時,突然發現遍尋不著的雪糕車,先跑去看一下價格,一支小小的霜淇淋要價HK8,逢甲路上的阿伯霜淇淋賣台幣35元,但高度至少是雪糕車的三倍,不過既然來了,就吃一支吧。它還可以用八達通卡付款,對於急於花掉八達通卡餘額的我們來說(我們並不打算退卡拿回押金HK50,因為想把卡片帶回台灣,當成一種紀念品),買雪糕正好可以幫忙花掉一些錢。

至於雪糕的味道,只能說很普通,而且太甜。
吃完雪糕,也買了泰昌餅家的椰絲鳳凰卷及紫菜蛋卷,我們跑去天星碼頭對面的星光行大樓的星巴克買了Hong Kong的馬克杯當做紀念品。再往港邊走幾步路就可以走到100個哆啦A夢的戶外展場,週五晚間的人潮沒有想像中的多。

雖然時間才晚上九點多,不過今晚要整理行李,所以就早一點散步回酒店了。

2 則留言:

  1. 朋友, 陳漢記對於本地人來說已變得很普通, 燒味/燒臘推介大埔墟的一樂燒味, 下次來香港再試試吧 ^^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您的經驗分享,下次去香港時,一定會把一樂燒味列入名單,因為我很喜歡吃燒蠟。

      刪除